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度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的通知

2021年04月05日 15:06  点击: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科技计划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根据《甘肃省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度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的通知》(甘科计〔2021〕8)号文件精神,组织开展2021年度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支持重点

(一)整合重构科技创新平台。发挥“兰白两区”对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集中配置优势科技资源,积极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抢抓国家建设高水平实验室体系的有利契机,发挥中央在甘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和兰州大学创新优势,整合省属院校、科研机构资源,强化兰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基础条件和能力支撑。

(二)改善优化科技生态环境。加快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着力解决和改革政策协调配套不够与创新活力亟需释放的矛盾,加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基础研究,突破人才发展瓶颈。推进科研攻关组织模式创新,遴选出带动性强的“揭榜挂帅”项目,面向全社会进行招标。鼓励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等创新主体依托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等开发科研助理岗位。

(三)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加大企业在创新资源配置中的主导权,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应用方面的主体作用。依托技术创新资源整合能力强的行业骨干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集聚行业上下游中小企业创新要素和高校、院所科研力量,形成融通创新格局,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四)加快发展民生科技。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典型脆弱生态系统恢复评价、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污染物治理、节水与资源高效利用、应对气候变化、陇药大品种开发利用、新药研发、重大疾病诊治、突发传染病防控、文物保护科技创新、公共安全技术防范。

(五)突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围绕我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化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合作,加强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推广与应用,探索全链条、集成式、系统化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路径,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一站式、精准化、零距离服务。

具体支持重点见附件1。

二、组织方式

2021年省级科技计划按照“常年受理、定期评审、分批下达”的项目管理模式,通过“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式,聚焦全省发展的科技创新问题和技术需求,筛选、凝练科研项目。

(一)推进科技管理流程再造。按照优势突出领域“必保”、核心关键方向“必争”、高端前沿布局“必跟”的思路,推进科技资源配置方式改革。实施省级科技计划指南(“1”指南)和专项申报指南(“N”指南)相结合的方式,围绕重大项目随时发布“N”指南,进一步提高项目实施的精准性和导向性。

(二)布局重大技术攻关项目。积极开展科研项目实行定向组织和直接委托的方式,发挥政府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聚焦千亿元产业集群培育和百亿级园区建设,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思路,围绕强链、延链、补链布局重大科技创新项目。集聚“政产学研用”资源,梳理“卡脖子”技术清单,瞄准制约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的核心关键技术,依托企业创新联合体、重点平台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突破产业转型升级的瓶颈难题,培育形成一批标志性科技成果。

(三)完善科技专家咨询制度。组织高水平、多学科行业专家队伍围绕科技计划项目、创新平台、科技战略、科技预算等方面开展专题咨询,组织遴选和推荐优质项目,多方面听取和吸收意见建议,切实提高项目质量,更好发挥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的重要决策支撑作用。具体组织方式见附件1。

三、申报范围

(一)科技重大专项计划。

(二)重点研发计划。

(三)技术创新引导计划。

(四)创新基地和人才计划。

具体申报范围见附件1。

四、申报要求

1.项目申请人原则上必须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同等专业技术职务)

2.项目申请人年龄一般不超过58岁。

3.项目申请人限主持申报1项或最多申请参与2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

4.需符合各类省级科技计划专项管理办法。

5.同一项目不得在不同科技计划类别或不同申报渠道间重复申报。

6.已在省级科技计划或者其它渠道资助的项目不得进行再次申报。

7.项目申报应坚持目标相关性和经济合理性的原则,依据绩效实际合理编制项目资金预算,保证绩效目标符合要求、指向明确、细化量化、可比可测。

8.各类科技计划将根据需要,由省科技厅统一组织查新查重,查新查重结果将作为项目论证评审的重要依据。

9.列入政策类奖补事项的项目,另行组织。

三、申报材料及注意事项

(一)申报流程

1.分配账号

申报人查看申报计划级相关要求(附件1),确定申报范围,填写《2021年度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统计表》(附件2);所在部门于4月7日15:00前将初审后的《申报统计表》(附件2)统一发送至科技处邮箱,科技处集中分配账号。

2.登陆和申报

通过甘肃省科技计划管理信息系统进行网上登陆和申报(申报网址:http://kjt.gansu.gov.cn/program)。

(二)注意事项

1.项目最终成果应至少包含C类及以上期刊论文1篇或发明专利1项。

2.按照各类型项目,申请材料文本要求统一用计算机填写、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最终报送2份纸质材料。

3.请各部门于2021年4月20日15:00之前完成网上填报,将申报纸质材料按要求加盖公章后,统一集中报送科技处。

4.科技处不受理个人申报材料。

5.联系人:魏蒙恩,联系电话:18093111421,报送邮箱:919813013@qq.com

 

 

科技处

202142

 

上一条:关于组织开展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新时代中国职业教育研究院2021年度职业教育重大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度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