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学院2020年度科研校企合作工作计划

2020年04月13日 08:56  点击:

 

一)技术创新到款额情况(含院级、厅级协同创新中心工作计划)

依托大气探测技术科研创新团队和全国气象科普基地平台,面向中小微企业,开展技术服务等合作项目,立项技术协同创新项目(不含纵向项目)不少于1项,到款额达80万元以上。

(二)纵向科研项目管理情况(含科研团队建设计划)

加强科研团队建设,依托现有大气探测技术科研创新团队,做好科研项目申报及过程管理工作,立项厅级及以上科研项目不少于2项,立项省级科研项目不少于1项。

(三)知识产权情况

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工作力度,力争有新的突破,授权各类知识产权人均不少于0.3项,其中通过初审数或授权的发明专利或国(境)外知识产权不少于1项

(四)技术成果(论文)情况

鼓励广大教师积极编写论文论著,持续加强论文发表工作,注重论文质量和数量双重提高,四级及以上学术期刊论文人均不少于1篇,其中三级及以上学术期刊论文不少于2篇。

(五)新技术及技术积累情况

推动建设气象专业群技术技能积累案例库,积极搜集新技术及技术积累案例,推动科研项目申报,并实现教学转化。基于新技术及技术积累案例的科研项目储备不少于3项,整理课程资源不少于100项,力争成功立项校级科技成果培育转化项目1项。

(六)科普实践活动情况(含科普基地现状总结及计划)

1.2019年度气象科普基地工作总结

2019年,气象科普基地积极组织科普宣传活动,加强气象专业学生专业技术水平,服务社会能力有了很大提升。

1)精心组织活动,隆重纪念2019年世界气象日;

根据中国气象学会及甘肃省气象学会《中国气象局中国气象学会关于组织做好2019年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的通知》的要求,我院科普基地积极响应,成功配合甘肃省气象局、甘肃省气象学会、兰州市气象局完成了2019年3.23世界气象日活动,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

在校园内,积极组织兰州市中小学生及本校学生参观气象科普展馆等,接待学生参观7000余人次,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发放电子宣传材料,累计浏览量逾一万多次。

2)把脉气象,听诊风云,;

为了让广大学生知道天气预报、了解天气预报、学习天气预报气象实训中心,让更多同学亲身学习制作预报的过程,大大丰富了学生对于天气预报的认知,巩固了气象专业学生的气象知识,坚定了气象专业学生为我国气象行业奉献奋斗的决心。

3)科普之光,开通涵秋气象台公众号;

大力普及气象科学知识,传播气象科学思想,倡导气象科学文明、弘扬气象科学精神、树立气象科学道德,科普教育以公众号传播的方式向广大师生普及气象、天文、地理等等科学知识。同时涵秋校园气象台的天气预报每日会更新在公众号当中。

4)加强科普宣传,举办第十二届气象知识竞赛;

览风云变幻,知气象万千,传播气象知识,弘扬气象文化,为进一步普及大学生气象科普知识,为大学生传播各方面的科学文化知识,让更多的大学生热爱气象,崇尚气象科学,配合气象专业思想教育,营造具有气象学特色的校园文化,2019年12月6日在学院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办了第十二届气象知识竞赛。通过举办气象知识竞赛,大大丰富了大家对科普知识的了解。

5)专家走进校园,邀请气象行业专家进行专题讲座;

为使广大师生了解气象前沿知识,明确气象行业发展方向,普及气象知识。

6)服务教学需要,积极开展专业教学实践;

2019年,充分利用气象科普基地的作用,对我院2019级新生进行了认识实习、开展了学生就业实习、其他气象专业学生日常地面气象观测、高空气象探测、天气预报制作、农业气象观测等其他教学实习,服务学生850余人。

2.2020年度气象科普基地工作计划

为不断提升基地的科普教育能力,加强科普基地内涵建设,提升科普志愿者的服务水平,科学合理地指导2020年度的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的发展,特制定以下计划。

1)校局合作,充分发挥科普基地的科普宣传功能

①合理规划,组织好3•23世界气象日活动

2020年初即组织气象学社和气象学院气象学社成员做好配合甘肃省气象局、甘肃省气象学会、兰州市气象局组织的2020年世界气象日活动的准备,并做好在兰州市人员密集区做好相关的科普宣传工作。气象科技综合实训中心做好兰州市中小学生及本校学生世界气象日的科普宣传活动,预计接待参观学生45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6000份。

②邀请气象行业专家开展气象知识讲座

2020年计划邀请3-4名气象行业专家进校园进行气象前沿知识、当前气象科技的发展等气象知识讲座,提升气象专业学生的气象专业知识与技能。

③组织好第十三届气象知识竞赛

在气象学院党总支领导,充分发挥气象学社优势,策划好和组织好第十三届气象知识竞赛活动,向全院学生进行气象科普知识的宣传活动,预计受众人数达2000余人次。

④做好气象专业学生日常教学活动

充分利用科普基地对气象专业学生进行气象专业技能实践,使学生进一步了解行业特征,岗位需要,专业技能要求,提升学生的气象专业技能水平,为全国的气象行业培养气象专业人才340余人。

⑤做好其他参观人次的参观科普教育工作

除做好兰州市中小学及本校学生的气象科普教育工作外,积极向与我院进行交流或合作的社会各界人士的气象科普宣传教育工作。预计接待人次达3600余人次。

2)深入发展,加强科普教育基地的内涵建设

①完善科普基地的运行管理制度

在原有运行管理制度的基础上,结合2019年实际运行过程中总结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完善科普基地的相关制度,充分发挥基地的科普宣传功能,便于科普基地运行维护。

②加强科普人员及志愿者业务培训

针对当前科普人员及志愿者相对欠缺以及经验不足的问题,2020年基地计划聘请专业科普人员对我院志愿者进行专业培训,提升科普人员及志愿者的业务能力,更好服务基地科普工作。

③提升科普基地创新能力

充分利用科普基地除服务科普宣传活动外还应积极应用于教学、科研、培训、社会服务等方面,不断提升科普基地创新能力。

3)加大投入,科普基地资源量不断增长

在现有科普基地的基础上,加大科普基地硬件建设,提升科普基地资源量。继续发挥防雷综合实训室、天气预报视频会商实训室、农业气象试验站、地面气象观测场等校内实训场所的功能,计划并投入一部分资金,做好引进风廓线天气雷达的建设方案,增强科普基地的硬件设施,完善科普基地的硬件资源,使参观人员可以不出校园了解气象行业所有业务内容,整理开发科普资料,助力科研能力提升。

(七)校企合作情况

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工作,在教学、科研、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与企业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全年开展“校联企”、“企援校”活动每项不少于2次,继续开展领导联系企业工作;加强“四进校园”工作,定期邀请行业企业高管、知名工程师、企业技术能手及优秀毕业生来校开展专题报告,每学期邀请2名以上企业知名工程师兼职任教,3—5名岗位技术能手来校宣讲,3-5名优秀毕业生返校作专题报告。

(八)职教集团运行情况(含理事分会工作计划)

为推进甘肃省资源环境职教集团气象与环境专业建设理事分会健康持续发展,在集团理事会的指导下,结合集团章程,特制订气象专业建设理事分会2020年度工作计划。

1.完善集团组织机构,形成有序工作机制

建立健全分理事会组织机构,完善运行工作制度,明确人员分工及各成员单位的职能、权利和义务等,确保理事分会成员单位严格履行自己的职责。

2.进一步加强合作,增强服务能力

1)适时召开专业标准及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1-2次,进一步发挥和完善理事分会校企合作模式;

2)通过校企合作,顺利完成3.23世界气象日、6.5世界环境日、全国科普宣传周等宣传和科普教育活动;

3)组织开展多种多样的专题讲座和企业高管及技术能手进校园活动,提升师生专业知识和技能;

4)分批次、有组织的开展老师学习调研和学生实习实训工作,共享校企资源,进一步发挥校企共建实训基地的功能;

5)继续为理事分会内成员单位员工开展岗前培训、岗位培训及继续教育等培训教育工作,提升成员单位员工的技能水平和岗位适应能力,完成行业企业在职人员培训工作任务。

6)继续推进校企委托培养,完善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拓展人才培养的合作渠道,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有效性。通过成员单位双方共同努力,不断提高学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7)依托雷电安全防护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积极推进防雷实训项目开发、实训手册编写等创新实践项目开展。

8)邀请理事分会内成员单位专家参与学院实验实训项目论证工作2-3次,为学院的各项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9)利用科研挂职锻炼岗位,充分发挥校外科研专家库成员力量,积极开展校企科研项目合作,完成企业设置科研项目建设相关工作。

10)力争将中国气象学会纳入理事会中,参与理事会工作。

 

 

 

   气象学院   

2020年4月7日

 

上一条:气象学院召开应用气象专业群人才培训模式专题研讨会议 下一条:气象学院召开国家安全教育教学专题培训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