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气象技术

2020年04月14日 14:20  点击:

        专业基础
       应用气象技术专业设立于1981年,是学校历史悠久、特色鲜明的专业之一,也是学校的五星级专业。2012年被国防部、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首批国防直招士官生试点专业,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建设专业,应用气象专业群2019年被教育部、财政部列入“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计划。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公共气象服务、气象防灾减灾、气候监测预测等知识及气象相关法律法规,具备农业气象观测与服务、气象服务产品制作、气候资源应用与开发等气象科技服务能力,具备气象职业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公共气象服务、农业气象观测与服务、气象科技应用与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气象学基础、作物栽培技术、气象法律法规、气候资源学、气象信息系统、综合气象观测、气象数据统计与分析方法、应用气象、气象灾害及其防御、气象灾害调查与评估、智慧农业气象技术、公共气象服务、土壤水分站的使用与维护、气候资源开发与利用等。
       
就业面向
       面向各级气象台(站)、民航、部队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气象观测、公共气象服务、专业气象应用等工作。
       
师资队伍
       应用气象技术教育教学团队现有专兼职教师1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高级工程师1人,讲师及以下专业教师7人,专职实验员4人,军事教官4人,专业在校学生300余人,近几年学生的平均就业率达到了96%以上。
       
实训条件
       应用气象技术专业拥有完善的教学实验设备和实训条件,现设有校内实验实训室13个,总面积达3000平方米,实训设备累计1400余台/套,总价值1000余万元;与行业企业合作建立了32个校外实训基地,以确保学生实习实训需要。


 

 

 

 

上一条:大气探测技术 下一条:大气科学技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