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电防护技术—校级特色专业

2020年04月14日 11:17  点击:

       专业基础
      雷电防护技术专业设立于2006年,是学校特色最鲜明的专业之一,本专业培养掌握雷电防护技术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主要面向气象部门、防雷公司、通讯、电力、矿山、军事等部门,培养具备防雷工程的勘测、设计、施工、审核、检测验收、雷击风险评估技能,具备“技术素质强、吃苦精神强、实干能力强、团队意识强”四强素质的高级技能型专门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雷电学、电子电路识图制图、防雷工程设计与施工等知识及气象、雷电防护相关法律法规,具备防雷制图审图、防雷仪器维护使用、防雷工程项目管理能力,面向防雷工程技术员、气象工程技术员等职业,能够从事防雷工程设计与施工、防雷装置检测与工程验收、物联网防雷技术应用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雷电学原理、电工电子基础、现代雷电防护技术基础、常用防雷仪器使用、防雷辅助设计、防雷建筑基础、防雷管理与规范、物联网防雷技术、建筑物防雷工程设计与施工、计算机机房防雷工程设计与施工、信号系统防雷工程设计与施工、低压配电系统防雷技术、防雷装置检测与工程验收、防雷工程方案编制、建筑物施工图防雷审核等。
     
就业面向
      面向各级气象台(站)、民航、部队、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防雷检测、施工、验收及防雷工程设计等工作。
     
师资队伍
     
雷电防护技术教育教学团队现有专兼职教师10人,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5人,专职实验员3人,专业在校学生200余人,近几年学生的平均就业率达到了95%以上。
      实训条件
     
雷电防护技术专业拥有完善的教学实验设备和实训条件,现设有校内实验实训室5个,总面积达1600平方米,实训设备累计700余台/套,总价值900余万元;与行业企业合作建立了12个校外实训基地,以确保学生实习实训需要。

   

数据截止2020年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