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奋斗启航新征程&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路”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气象学院三下乡小分队赴甘肃省皋兰县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及科普宣传系列活动之六

2021年07月18日 18:17  点击:

皋兰县什川镇位于兰州东北部约20公里处,黄河穿腹而过,这里盛产瓜果,最著名的当属这里有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万亩梨园,称为“世界第一古梨园”。当地政府依托古梨树资源,已连续多年举办了“兰州·什川之春”旅游节,形成以梨园瓜果销售、美景观赏、黄河风光游览、农家休闲娱乐等为主的新型休闲农业旅游区。

“世界第一古梨园”

7月18日,气象学院三下乡小分队跟随皋兰县气象局局长魏代栋来到什川镇古梨园科普基地,了解了梨园的发展历史及其为当地农业经济增长和文化旅游宣传起到的重要作用。三下乡小分队并为当地农户开展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宣传,确保气象灾害对农户梨园的影响降到最低。

参观古梨园

我们了解到,什川梨树栽培源自明代,迄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园中树龄最长的超过300年。当地经济的发展依托于梨园,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快速增长,成为家家户户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什川梨以软儿梨最为有名,也逐渐形成了以软儿梨为核心的集采摘、运输、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同时极大地开发了当地旅游资源,更大限度的扩大梨园的重要作用。

 

为果农科普气象知识

对于梨园的气象服务一直是皋兰县气象局关注的重点。魏局长回忆时说,2018年梨园正值开花时节遭受了罕见的沙尘暴和冰雹极端天气,受灾严重,极大的制约了全年农户的经济来源。因此,对当地农户进行气象防灾减灾宣传是非常有必要的,三下乡小分队在梨园向当地果农进行气象知识科普,并积极向当地农民介绍天气气候对产量的影响,积极对当地群众比较关心关注的气象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集体合影

三下乡队员们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意识到气象条件对于农业生产发展的重要性,要继续学习气象知识,提高气象预报的扎实功底,拓宽气象预报的渠道,加强对气象的学习以及应用,让广大农民群众能够更及时有效地接受到气象信息并合理应用。

上一条:气象学院组织开展军训志愿者服务活动 下一条:“百年奋斗启航新征程&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路”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气象学院三下乡小分队赴甘肃省皋兰县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及科普宣传系列活动之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