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奋斗启航新征程&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路”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气象学院三下乡小分队赴甘肃省皋兰县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之三

2021年07月15日 19:00  点击:

皋兰县属温带半干旱气候,由于气候干旱,水资源缺乏,严重地限制了农业的发展,因此节水农业灌溉在当地显得尤为重要,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体系和应急防灾减灾能力也始终是当地气象部门不断努力的方向。

 

参观农业设施大棚

7月15日,气象学院三下乡小分队在皋兰县气象局局长魏代栋的引导下,参观了皋兰县最大的农业设施大棚,大棚工作人员介绍了农业大棚的建设投资情况及温室大棚在农业发展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在获得园区负责人同意的情况下,三下乡小分队成员跟随宗艳伟老师和曹磊老师,深入大棚内部和田间蔬菜基地,了解棚内及田地里各种蔬菜的生长状况、收获时节及销售渠道,更深层次理解气象因素给农业发展带来的影响。

参观西电总干四泵站支流

皋兰县农业的大力发展主要得益于西电工程,在参观西电工程总干四泵站时魏局长介绍,西电工程始建于1970年,是皋兰人民为了从根本上改变干旱缺水的历史面貌,“砸锅卖铁”自发兴建的,是彻底改变了皋兰人民的生活的重大工程。这一工程从黄河什川段的河口村取水,用四级泵站把取来的黄河水提至皋兰县三川口,再以东、西两条干渠分两路提灌,使黄河水抵达皋兰县黑石镇三和村和兰州新区西岔镇段家川村,通过支渠、斗渠、农渠、毛渠,使皋兰15万多亩干旱农田得到浇灌,极大提高了农业的发展。与此同时,西电工程因其重大的历史意义,也逐渐发展成为兰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此来充分体现勤劳的皋兰人民不怕困难,敢于拼搏奉献的崇高精神。

全体合影

通过对皋兰县农业设施大棚及西电工程的了解,体现了气象信息服务及人工干预对于农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小分队成员表示,我们在学好专业知识,掌握农业气象灾害的特点与发生规律的同时,也要深入田间交流学习,服务现代农业的发展。

 

上一条:“百年奋斗启航新征程&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路”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气象学院三下乡小分队赴甘肃省皋兰县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及科普宣传系列活动之四 下一条:“百年奋斗启航新征程&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路”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三下乡小分队赴甘肃省皋兰县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及科普宣传系列活动之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