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院简介

 

气象学院是学校办学历史悠久、社会服务能力强、特色鲜明的重点学院之一,其前身是成立于1951年的国家重点中专兰州气象学校,距今已有70多年的办学历史。

学院现有专兼职教职员工50余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4人,高级工程师3人,博士6人,专业班级50余个,在校学生2000余人含军士生。目前有“大气探测技术专业教学创新团队”和“气象大数据应用校企协同创新团队”2个省级教学创新团队和“应用气象技术专业张民工作室”1个省级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气象学院教师团队科研成果分别获2020年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2021年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9年至2022年,学院教师团队连续四年代表学校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荣获二等奖2次,三等奖1次。

学院目前开设智慧气象技术本科专业1个,大气科学技术、大气探测技术、应用气象技术、雷电防护技术4个专科专业。其中,智慧气象技术专业为全国唯一的气象类职业本科专业,于2023年10月 纳入中国气象局《气象部门人员招录目录2024版气象类);大气探测技术专业2019年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骨干专业国防定培军士招生专业、大气科学技术专业为全国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建设专业。2017年气象类专业群被甘肃省人民政府确定为“双一流”建设专业群2019年应用气象技术专业群被确定为全国“双高”院校重点建设专业群。

学院拥有完善先进的教学实验设备和实训条件,目前有校内实验实训室24个,并与气象行业企业合作建立了40个校外实训基地,能够满足学生实习实训需要。2016年学校与甘肃省气象局联合共建成立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甘肃分院。2019年学院与甘肃省气象局、兰州大学联合建成中国气象局兰州大气科学联合研究中心气象服务生产性实训基地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2021年“智慧气象虚拟仿真实训基地”获批全国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2021年学院与兰州大学联合共建甘肃省气候资源开发及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学院气象综合实训中心先后获批全国气象科普基地、国家科普教育基地、甘肃省科普教育基地、兰州市科普教育基地。

学院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立足基层气象业务岗位,能够支撑基层气象台站、民航机场、军民融合发展等方面人才需求,也能够服务防灾减灾、气候变化、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等重大国家战略项目。学院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青睐,先后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基层气象业务骨干。2023年4月,中国气象局和甘肃省政府签订新一轮合作协议,围绕气象专业共建学校是其中一项重要任务,省教育厅、省应急管理厅、省气象局、省地震局共建学校成功签约,同时,学校作为唯一的职业本科院校也加入了全国气象科教融合创新联盟,学院将集中优势资源,以职业本科建设为契机带动学院整体工作高质量发展。



(数据截止2024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