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项目——应用气象技术专业群

2020年04月13日 17:45  点击:

 

一、建设基础

(一)优势与特色

按照“产业升级有需求、专业属性有关联、教学资源有共享、就业岗位有重叠、服务能力有提升”的“五有原则”,以应用气象技术、大气探测技术、大气科学技术、工业过程自动化技术(气象自动化方向)、计算机应用技术(气象大数据方向)专业为核心构建的应用气象技术专业群,立足甘肃、面向全国,紧跟气象现代化发展,为部队以及气象、民航等行业企事业单位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1.构筑了服务军民融合战略的旗舰

专业群内4个专业为定向士官培养专业,2018年招收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武警部队等6个军种近500名定向培养士官,部队军种全覆盖;已向部队输送士官生800余人,入列优秀率达100%,其中,2名士官生选派航母辽宁舰服役,1名士官生参加了纪念抗战胜利9.3大阅兵,1名士官生参加了朱日和沙场大阅兵,《部队需求导向的定向培养士官育人机制研究与实践》项目获2018年国家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省级一等奖,学院被教育部认定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积极参与甘肃省军事专业人才培养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工作,加强与军工(配套)企业在人才培养、技术研发等方面的合作,深度服务军民融合发展战略。

2.打造了助推气象事业发展的引擎

专业群服务气象行业整条产业链,大气探测技术是甘肃省特色专业、职业教育骨干专业,也是国家骨干院校、甘肃省“双一流”大学和优质高职院校项目重点建设专业,应用气象技术、大气科学技术是中央财政重点支持的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建设专业。2018年毕业生就业对口率86%,用人单位满意度、学生就业满意度分别达94%98%;全国气象基层探空台站50%以上业务骨干以及西北五省基层气象台站70%以上业务骨干均为我院毕业生。与甘肃省气象局合作共建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甘肃分院,承办国家培训班8期,举办省级培训班99期,年培训全国气象干部近2000人天。利用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开展气象科普教育3000人次以上/年。

3.形成了引领教育教学改革的高地

现有专任教师84人,高级职称比例达45%,双师型教师比例88%,省级教学团队1个,获省级青年教师成才奖2人;获厅级以上教学成果奖9项,其中国家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获批授权专利20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完成了教育部《大气探测专业企业生产实际教学案例库》项目建设,建成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3门,开发出版特色校本教材5部,促进了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改革。2018年新生报到率达94%7.6%的普通高考录取学生成绩超过了本省三本控制线,生源质量好,在校生规模达1821人。

4.树立了军政行企多方协同育人的典范

与火箭军96843部队、湖南衡阳空军训练基地等联训单位建立了“联教联训”机制,定向培养士官成为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的“升级版”;与甘肃省气象局建立了“联席议事”制度,气象业务培训齐抓共管,得到了中国气象局的高度肯定;与气象行业组织合作开发了全国高职院校大气科学技术专业教学标准;深度参与甘肃省资源环境职教集团应用气象技术专业群理事分会建设、运行和管理工作,促进校企“组团”发展。整合资源,合作共赢,共同开发了“通识+平台+专业”的模块化课程体系,并通过周期性“循环改进”,确保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动态吸纳;共建了气象、防雷等3个应用技术应用协同创新中心以及143个校外实训基地,全面提升了办学实力。

(二)机遇与挑战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为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国气象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的“智慧气象”发展目标和“着力加强业务一线和基层人才队伍建设”的重点任务,以及《全国气象现代化发展纲要(2015-2030)》提出的“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气象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和生态文明建设为重点”的服务定位,为气象领域职业教育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同时,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改革、智慧气象的发展目标和服务定位,也给气象领域职业教育产教深度融合、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数字教学资源开发、教师教材教法改革、技术技能平台升级和国际合作交流提升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带来了新的挑战。

二、建设目标

通过项目建设,专业群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富有创新、颗粒化结构化课程资源极大丰富、新型教材与教法改革成效显著、双师型教学创新团队引领发展、实践教学基地实体化运作高效、产教融合技术技能平台优质、社会服务能力彰显气象特色、国际交流合作水平显著提升、可持续发展保障有力。到2022年,将专业群打造成服务智慧气象发展的国际通用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的高地,服务国家军民融合战略的典范,气象行业职业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窗口。

预期成效及标志性成果

三、预期成效

1.士官培养引领全国职教发展

应用气象技术专业群建成军民融合特色鲜明、国内培养规模最大、培养训练质量领先的全国示范性专业技术士官人才培养基地,每年为部队定向和直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450人,军民两用人才50人,学生毕业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比例100%,校军紧密合作培养士官生成为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的标杆。

2.教学资源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应用气象技术专业群建成一批满足国际通用的高素质气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的教学资源。开发国际通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职业教育专业资源库支撑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打造5支结构化教学创新团队,其中1-2名带头人在行业有权威、国际有影响,10名骨干教师能够改进企业产品工艺、解决生产技术难题,2名技术技能大师具有绝技绝艺,建成实体化运行的校内基准气象站,建设与应用水平国内一流、国际领先。

3.服务社会发展成为行业标兵

技术创新项目20项以上,其中省级以上技术创新项目2项;开展专业技术服务50次以上,成果转化6项以上,获省级科技进步奖1项,技术服务到款额1600万元,成为气象行业技术创新的主力军;开展社会培训12000人以上,成为行业继续教育的高地;开展气象科普宣传和气象科普教育,提升公众气象信息素养,年服务5000人次以上,成为行业科普宣传的主阵地。

4.气象职业教育形成国际品牌

建成鲁班工坊,应用气象技术专业群输出国际通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5个,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每年培养本土化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50人左右,每年为“走出去”气象行业企事业单位培训当地员工1000人天,并开展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认证,成为气象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的典范。

 

上一条:气象学院召开2021年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工作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