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探测技术

2020年04月15日 10:19  点击:

        专业基础
       大气探测技术专业设立于1951年,是学校历史最悠久、特色最鲜明的专业之一,也是学校的五星级专业。2009年被评为甘肃省特色专业,2012年被国防部、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首批国防直招士官生试点专业,2019年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骨干专业,并被教育部、财政部列入“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计划。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大气探测技术专业相关知识,具备气象观测工程技术、气象装备保障、航空、海洋、水文气象观测、气象数据质量控制,能够从事气象观测业务、气象智能装备保障、航空、海洋气象观测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电工电子技术、气象学基础、计算机网络技术、计算机组装与维修、C语言程序设计、高级办公自动化、高空气象探测、地面气象观测、天气预报技术、自动站维护与维修、气象数据维护与质量控制、雷达与卫星气象、防雷工程检测审核与验收。
       
就业面向
       面向各级气象台(站)、民航、部队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地面气象观测、高空气象探测、气象装备保障等工作。
       
师资队伍
       大气探测技术教育教学团队现有专兼职教师2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人,高级工程师2人,讲师及以下专业教师5人,专职实验员4人,军事教官4人,专业在校学生700余人,近几年学生的平均就业率达到了95%以上。
       
实训条件
       大气探测技术专业拥有完善的教学实验设备和实训条件,现设有校内实验实训室12个,总面积达3800平方米,实训设备累计2000余台/套,总价值1700余万元;与行业企业合作建立了32个校外实训基地,以确保学生实习实训需要。

 

地面观测实训场

 

 

气象科技实训中心

 

老师讲解L波段雷达的结构原理

 

 

         

 

 

士官生使用测风经纬仪跟踪探空气球

                                        

数据截止20203

 

 

上一条:智慧气象技术 下一条:应用气象技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