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气象技术

2021年04月25日 10:30  点击:

  专业概况

本专业设置于2021年,目前为全国唯一的气象类职业本科专业,专业设置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各行业对气象服务的新需求,紧密对接气象行业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发展新趋势。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一定的国际视野,具有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气象装备保障、智慧气象服务、气象灾害应急管理等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具备天气预报预警、气象仪器安装维护、气象信息系统保障、气象防灾减灾服务等能力,面向气象服务行业的气象观测工程技术人员、天气预报工程技术人员、气象服务工程技术人员、航空气象员、信息系统分析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培养适应气象产业智慧化升级,能够从事重要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气象装备服务保障、气象数据分析与质量保障、气象灾害应急管理等工作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大气物理、动力气象学、天气学原理、电工电子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县级综合业务、Python语言程序设计、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智慧气象服务、中国天气、航空气象观测技术、短临预报技术、数值预报产品的释用、气象数据分析与质量控制、天气雷达原理与维护、高空气象观测设备使用与维护、自动气象站维护与维修、气象信息系统保障等。

就业面向

面向气象服务行业的县级综合气象业务、航空气象观测与预报、气象应急减灾等岗位群。

师资队伍

大气探测技术教育教学团队现有专兼职教师2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0人、高级工程师3人、讲师及以下专业教师6人,专职实验员4人,专业在校学生95人。
      实训条件
      智慧气象技术专业拥有完善的教学实验设备和实训条件,现设有校内实验实训室22个,总面积达4000平方米,实训设备累计2000余台/套,总价值2900余万元;与行业企业合作建立了40个校外实训基地,以确保学生实习实训需要。

智慧气象虚拟现实实训创新中心

气象科技综合实训中心

智慧农业气象试验站

雷电防护工程实训创新中心



下一条:大气探测技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