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祖国繁荣变迁•科技帮扶地区发展”兰州资源环境学院气象学院三下乡小分队赴甘肃省永靖县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纪实

2019年07月22日 20:49  点击: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响应团中央关于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号召,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气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赵继锋一行15人的三下乡小分队到达甘肃省永靖县刘家峡镇组织开展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此次活动积极围绕见证祖国繁荣变迁科技帮扶地区发展这一主题,通过参加防汛应急演练、参观当地气象局、普及防灾减灾知识等活动,丰富了队员们对气象科普知识的了解,培养了他们探索科学知识的兴趣,并且更加体会到了环境对气候的影响,为三下乡小分队队员们在今后的气象知识学习中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活动合影

716日,气象学院三下乡小分队依托甘肃省应急管理学院背景,发挥气象学院专业优势,与永靖县应急管理局、气象局等单位共同参与了永靖县2019年防汛应急救援演练。演练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检验了气象知识在防汛减灾救灾中的重要性,增强了三下乡小分队队员们的防汛抢险意识和应急救援能力。

   

防汛应急救援演练现场

717日,气象学院三下乡小分队在永靖县气象局局长的引领下参观了永靖县气象局,通过参观地面观测场和气象业务平台,使队员们对气象专业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就业岗位有了更加直接的感观,激发了大家学好气象专业知识的热情。

   

参观永靖县气象局

718日,气象学院三下乡小分队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刘家峡水电站进行参观学习,队员不仅全面了解了水电站建设发展的辉煌历史,也为一幕幕艰苦创业的场景所震撼,表达出对建设者们不屈不挠、攻坚克难、日夜奋战的斗志和业绩的崇高敬意。

   

参观刘家峡水电站

719日,气象学院三下乡小分队联合永靖县团委在县广场展开气象知识宣传活动,展现了气象学院学生的精神面貌,也引导广大市民了解掌握气象防灾减灾知识,真正实现了利用气象信息趋利避害,发挥气象科普知识在防灾减灾中的重要作用。

   

宣传防汛减灾气象知识

720日,气象学院三下乡小分队参观学习了永靖县三源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通过实地参观学习,队员们意识到,农业生产与气象条件有着密切的联系,队员们将学到的气象理论知识与现代农业实践相结合,提出促进农业生产的最优气象条件和措施。

   

参观永靖县三源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721日,气象学院三下乡小分队现场参观黄河水电博览馆,队员们不仅学到了黄河的形成、历史、文明,更被水电建设者坚韧不拔、艰苦奋斗、争创一流的精神所感动,纷纷表示要以英雄的水电建设者为榜样,发奋学习,为建设和谐美丽家园贡献力量。

   

参观黄河水电博览馆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高校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也是大学生锻炼自身综合素质,提高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更是展现我校风采的最好平台。此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使同学们在实践中了解社会,不断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与责任,进一步明确了当代青年学生所肩负的历史使命,牢固树立国家主人翁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上一条:气象学院组织学生开展志愿者校园服务活动 下一条:“见证祖国繁荣变迁•科技帮扶地区发展”气象学院三下乡小分队赴甘肃省永靖县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之五

关闭